ban_news
首页  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知识 > 【干货】最新分布式光
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

专业服务,每时每刻!

上海市静安区万荣路777弄1号龙盛777商务大厦1011

021-53751258

sales@eng-electric.com  扫我!加入华声电气微信平台,了解行业新动态!

行业知识

【干货】最新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流程

  DATE:2015-12-23    来源:eng    点击:

  分布式光伏电站,因装机容量小,投资规模小,并网等级低等特点,具有较大的应用市场。那么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哪些方面是最值得关注的呢?下面就最新发展情况汇总下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流程!

  一、分布式光伏电站地址选择所需考虑的问题

  1太阳能资源

  根据我国太阳能资源分类选择要开发的区域,开发区域年平均日照时数应在1400小时以上。

  2全国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

 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网电价选择最优站址

  3地形地势及周边环境

  光伏发电选址的地理和地质情况因素包括:选址地形的朝向、坡度起伏程度、岩壁及沟壑等地表形态面积占可选址总面积的比例、地质灾害隐患、冬季冻土深度、一定深度地表的岩层结构以及土质的化学特性等。为保证选址的有效性,需对选址进行初步地质勘测。

  (1)避开地质灾害多发区,塌陷等潜在地质灾害直接影响光伏组件方阵的设备安全性。直接影响支架基础形式、强度以及施工方法设计。

  (2)地形因素影响光伏发电的组件方阵朝向、阴影遮挡;地表形态直接影响支架基础的施工方案,从而影响土建的施工难度和成本。

  (4)我国北方地区存在冬季冻土的现象。冻土层的深度、上冻和解冻特点对所组件支架基础施工方案产生直接影响。

  (5)地表土质对混凝土的腐蚀性特性影响所用混凝土种类。

  (6)场址附近应无大型化工企业

  (7)场址应避免水源、自然军事保护区。

  4交通运输条件和电力输送条件

  (1)为方便物资采购、市场的劳动力输入等,应优选交通便利区域。

  (2)道路、水电,用户电量消耗量、电压等级、送出线路长度,电网结构及年负荷量、消耗负荷能力、接入系统的电压等级、接入间隔核实。

  (3)场址不应有输电线缆、高大建筑物等

  (4)避免退耕还林、土地或者较高区域

  (5)场址下应无压矿、输油管道、通讯电缆等

  二、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及并网流程

  1前提条件

  (1)合作意向:政府和企业之间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

  (2)项目建议书:业主起草建议书,上报地方发改委

  (3)项目申请报告:业主起草向政府申请项目公函,上报地方发改委。

  2备案清单

  分布式备案准备材料中,免除发电业务许可、规划选址、土地预审、环境影响评价、节能评估及社会风险评估等支持性文件。具体需要提交材料如下。

  备案资料提交部门:各市发改委环境资源科。备案成功后提交资料至管辖区供电公司营业大厅。

  3电网并网流程办理

  屋顶分布式并网申请流程个人用户需要带上身份证、户口本、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办理,企业用户带上营业执照、法人代表身份证、土地证、房产证、项目材料等相关材料到当地供电营业厅办理申请。

  (1)业主提出并网申请,到当地的电网公司进行备案

  (2)电网企业受理并网系统方案,并制定接入系统方案

  (3)业主确认接入系统方案,并依照实际情况调整重复申请

  (4)电网公司出具接网意见函

  (5)业主进行项目核准和工程建设

  (6)业主建设完毕后,提出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

  (7)电网企业受理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,安装电能计量装置(原电表改装成双向电表)

  (8)电网企业并网验收及调试,并与业主联合签订购售电合同及并网调度协议

  (9)正式并网运行

  三、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流程

  施工前准备工作

  1.清点货物查看系统各部件是否齐全、辅材充足

  2.施工图纸根据图纸设计提前确定施工方案

  3.工具准备根据施工位置准备好需要使用到的工具

  4.劳保佩戴将安全防护装置佩戴齐全施工流程

  四、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验收

  1、建设单位对项目施工进行验收

  2、提请供电局并网验收和调试

  3、供电局并网验收及调试;如有余电上供电局大网,需要和供电局签订购售电合同及并网调度协议;项目并网运行

  4、集团内部验收

  5、项目当地备案部门验收

  6、项目验收资料上报市、省发改委、市供电局

  五、分布式光伏电站注意事项

  1组件安装注意事项

  光伏组件的电气安装应该参照相应的法规,包括电气相关法规和电力连接要求。具体条款请联系当地电力部门。

  2设计注意事项

  光伏组件必须在适合的建筑或者其他适合组件安装的地方(如地面,屋顶,房屋侧立面等);一般推荐光伏组件安装倾斜角在10度以上,以便下雨时起到自清洁作用;一块或者多块光伏组件部分或全部被遮挡时系统性能会明显降低。

  3线缆注意事项

  (1)线路安装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来负责;在线路连接时,必须依据设计图纸要求的尺寸、型号及厂家;

  (2)在线路连接时,考虑到电线最后连接部分,要留有一定的余量;不要滥用线缆,严禁将线缆应用在超出其承载范围的地方;

  (3)电缆桥架应分类保管,避免因受外力而变形;外观应无损伤、绝缘良好;直埋电缆与水底电缆应通过相关试验合格后,方可使用;方阵组件布线完毕,应按施工图检查核对布线是否正确;电线穿过线管后应按设计要求对管口进行防水处理;

  (4)在施工时,线缆弯曲半径不能小于线缆外径的4倍;敷设温度不能低于0℃ 。

  4维护注意事项

  (1)定期清理逆变器箱体上的灰尘,清理时最好使用吸尘器或者柔软刷子,而且只能用干燥的工具去清理逆变器;

  (2)必要时,清除通气孔内的污垢,防止灰尘引起热量过高,导致性能损;

  (3)检查逆变器和电缆的表面有没有损伤,必须由专业的电工来修复逆变器线缆的连接;

  (4)机柜对地连接应牢固可靠;内部维修时要谨记,在逆变器开启或断开时,维护工作需要被授权的专业电工完成。因为,盖子或者末端可能产生致命的电压。

  5使用注意事项

  (1)光伏组件长时间运行后,组件表面会沉积尘土或污垢,降低了组件的功率输出。一般建议定期清洁组件来保证其最大功率输出,其是平时降水较少的地方,更要注意组件清洁工作。

  (2)为了减少潜在的电冲击或热冲击,一般建议在早晨或者下午较晚的时候进行组件清洁工作,因为那时太阳辐照度较弱,组件温度也较低。尤其是温度较高的地方更要注意。

  (3)一般光伏组件能够承受正面5400Pa的雪荷载。清除光伏组件表面积雪时,请用刷子轻轻清除积雪。不能清除光伏组件表面上冻结的冰。

  不能清洁玻璃破碎的光伏组件或暴露在外的线缆,避免产生危险。

  一般分布式建议清洁光伏组件玻璃表面时用柔软的刷子、干净温和的水,使用的力度要小于690Kpa,符合市政清洁工作系统的标准。